一、保卫处工作职责

保卫处是学校党委和行政的职能部门,主管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各项安全保卫法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保卫学校安全。

2.掌握学校安全情况,定期分析,总结汇报,并提出安全保卫工作计划和措施。

3.指导学校各级治保组织,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增强法制观念,预防各种违法犯罪的发生,依靠群众做好“四防”工作。

4.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持预防为主,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动员全员参与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开展群防群治,层层落实责任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社团管理工作,开展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对治安防范、安全防火、保守机密、国家安全工作等方面取得明显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向学校申请奖励和表彰,对违反校纪校规、安全制度等造成后果的,依照规定进行教育或提出处理意见。

5.审定要害、重点部位,配合各级领导抓好要害、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6.贯彻消防法规,做好消防专项工作。坚持“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落实各项防火责任制和防火重点单位标准。健全义务消防组织,配备灭火器材,开展经常性的消防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减少火灾发生。

7.及时报告校园内发生的刑事案件、治安事件、治安灾害事故和其他危害治安的情况,保护好案件现场,并协助公安机关查破校内发生的各类案件。处置校园内一般治安问题,开展民事调解工作。

8.协助保密部门做好学院保密工作,保卫党政机密与科研机密的安全,协助查处泄密工作。

9.维护学校的治安秩序,协助主管部门管好集体宿舍、招待所、实验室及其他大型活动场所的安全秩序,负责门卫、巡逻工作,监督校园内使用的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物品的管理工作。

10.管理校园技术防范工作。统一规划校园安防布局,负责学院安防监控系统中心控制室的管理、值班、维护工作。

11.负责学生及单身职工的户籍协管工作、身份证协办工作,管理校园暂住人口的工作。

12.管理外聘保安人员,进行工作指导、监督、检查、考勤及考核工作。

13.完成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一)治安室工作职责

1.在保卫处领导下,负责学校治安管理工作。

2.抓好学校群防群治工作,构建校园安全信息化防控体系。

3.做好日常情报的收集、研判和上报。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突发事件。

4.指导、参与各二级单位对校内涉及民族、宗教、社会敏感热点问题的嫌疑组织、人员的布控防范工作。

5.指导、参与各二级单位对校内重点人员的管控及思想转化工作。

6.指导、检查校内重点部位反恐防暴设施、预案准备情况,增强重点部位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7.指导、协助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防范“三股势力”对校园的渗透,促进校内民族团结。

8.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法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员工防盗、防骗、防人身伤害的安全防范意识。

9.负责校内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监督检查各单位举办活动时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10.参与协助公安机关调查处理各类治安刑事案件的现场勘查取证、协查,走访及责任认定等工作。

11.负责各类民事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12.负责对外聘安保工作人员日常工作进行管理、监督、指导、考核。

16.服从全处指挥调度,随时参与学校各类应急处突工作。

17.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综合治理室工作职责

1.在保卫处领导下,全面负责全校各项综合治理工作。

2.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督促指导校内各单位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并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3.监督、指导各二级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经常开展以安全隐患排查为中心的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各类隐患严格登记并督促整改。

4.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定期组织消防演练,提高师生员工火灾事故自防自救能力。

5.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易燃易爆、剧毒及放射性物品的监督和管理,严格各项操作规程。

6.监督检查校内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与管理,定期对消防器材设施进行检验、检测和维修。

7.制定并完善校园交通秩序管理相关规定,交通高峰时段对重点部位做好排堵保畅工作

8.负责对申请办理车辆通行证的车辆进行年度审核、授权、归档。

9.按照省综治委及公安消防部门的要求,建立健全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及消防工作档案台账。

10.加强对校园重点要害部位的监督管理,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做好“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防范工作。

11.服从全处指挥调度,随时参与学校各类应急处突工作。

12.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办公室工作职责

1.在处长的领导下,协调各科室完成保卫处年度目标任务及学校重点工作。

2.负责全处工作计划、总结、报告起草上报。

3.负责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转送、催办工作,做好全处文书资料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及保管工作。

4.协助处长做好全处职工的考勤考核、评优评先等有关工作。

5.协助处长向学校及教育厅综治处、公安机关等政府部门报告学校安全保卫有关工作情况,完成各种材料上报工作。

6.负责督促检查工作计划、会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做好情况通报、信息编发及对外宣传工作。

7.协助各科室做好全处经费管理、财务预算、票据领发、款项上报、核算报销等工作。

8.组织各类会议并做好会务及会议记录。

9.负责全处节假日、寒暑假校园值班安排。

10.协助公安机关对学校集体户口进行管理,制定相关户籍管理规章制度并实施。

11.负责全校教职工(集体户口)、学生户口的管理,完成落户材料的审核、整理、上传工作。

12.负责全校教职工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和各项居住证业务办理。

13.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保卫处岗位职责

(一)保卫处处长岗位职责

负责确定本处工作目标,组织制定本处工作计划并完成工作总结。负责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治安管理工作、全院师生户政管理工作及本处思想作风与团队建设。及时、有效的落实、处置上级主管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二)保卫处副处长岗位职责

协助处长确定本处工作目标、组织制定工作计划、制定修订本处制度管理工作、处室建设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本处档案管理工作、学校师生户口管理工作及学校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指导学院开展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及时、有效的落实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临时性工作。

(三)治安室主任长岗位职责

负责确立本科室工作目标,总结本科室工作。协助处长负责治安管理工作。负责全院安全隐患的检查与处理和110校卫队值班队员的组织与管理。做好本科室人员的考核和思想教育工作,推动科室工作作风建设。及时、有效的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四)治安室科员岗位职责

制定个人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在科长领导下有计划的完成本职工作并进行学习和思想汇报。及时、有效的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校卫队110值班岗位工作质量标准

接听电话,及时出警,收集信息,按时汇报。协助其他科室做好对校内人口的管理和控制工作。协助调查、解决学校内部发生的治安纠纷各种突发事件。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做好110窗口规范服务工作

(六)综合治理室主任岗位职责

负责确立本科室工作目标,组织制定本科室工作计划。协助处长实施全校的综合治理工作。负责国保及政审工作、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工作。做好本科室人员的考核和思想教育工作,推动科室工作作风建设。及时、有效的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七)综合治理室科员岗位职责

制定个人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负责开展基础情况调查、校园安全稳定信息收集,组织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参与处置治安事件,开展民事调解工作及法制教育。

(八)消防专职科员岗位职责

制定个人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负责开展基础情况调查和消防设备管理与维护,组织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落实义务消防队管理及防火安全宣传教育。

(九)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负责确立本科室工作目标,总结本科室工作。按要求完成各项沟通协调接待工作、工作材料的草拟和节假日值班安排。协助建立健全处室各项规章制度。负责全处会务管理工作、档案管理工作、全校师生户口管理工作、相关财务工作、保卫处网站建设工作。及时、有效的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十)办公室科员岗位职责

落实学生及教工集体户口的审批、上报、登记、管理工作,保证户口登记项目齐全,变更无误。积极做好户政窗口规范服务工作。及时、有效的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