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放假前校园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xbw发布时间:2022-06-29作者:浏览次数:10

校内各单位:

为确保暑假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让全体教职工度过一个愉快安定的假期,经研究决定,在放假前开展一次假前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一)自查

此环节依据《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度安全排查整改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在630日前提交6月份《校园安全隐患问题自查表》。联系人:杨磊,联系电话:87766621 15607108596QQ573418967,邮箱:573418967@qq.com

(二)复查

   71日至72日,由保卫处牵头,会同学校办公室、校产管理处、学工处、后勤保障处、校建处等对各单位的自查情况进行复查,对查出的隐患现场督办整改。

二、检查内容

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检查、谁负责”原则,各单位对所辖范围内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具体内容如下:

所有单位:所辖范围内是否存在挪用、损毁消防设施设备情况;是否存在消防应急疏散通道占用、堵塞情况;是否存在长明灯、长流水、电源未关、空调未关等情况;假期财物存放和保管情况,特别是贵重物品存放与保管情况;电源线路有无裸露、老化、乱牵电线现象;室内、室外是否堆有易燃易爆物品;楼梯扶手栏杆有无裂缝、变形、是否牢固;门窗(玻璃)安装是否牢固;窗扇是否有防脱措施,锁具是否完整;放假前建筑物是否断水断电、锁门和贴封条;实验室的设备、器材要是否清理、断电;室内外建筑面砖粘结是否牢固,有无空鼓现象,屋顶抹灰有无空鼓等不安全情况;对照检查各单位是否彻底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制。

除此之外,以下单位还应开展:

学工处:假期中学生安全教育安排落实是否到位;是否对存在心理问题学生进行监管。

校产管理处:学校围墙是否牢固,有无破损;学校是否存在危房并及时维修;与承租学校房产、场所的个人(单位)安全监管是否到位。

后勤保障处:校内电力和用水设施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要求;食堂安全管理是否到位;煤气钢瓶、天然气管道等易燃易爆设施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学校变压器、配电房、配电箱是否运行正常并有检查维护记录;外租经营场所是否有专人管理、定期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组织开展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

校建处:校内在建工程安全监管是否到位;建筑改造、施工、验收是否符合消防要求。

校办:校车检测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与租赁车辆单位签定安全责任协议书;校车驾驶员是否开展安全培训,有无酒后驾驶、超速等违规现象。

保卫处:校园安全警示标识是否齐全、醒目;消防设施器材是否按标准配备,是否完好无损;校园附近是否有学校标识,学校门前是否有禁停、警示、限速标志;学校周边是否存在其他危害学生安全的隐患。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和组织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三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健全长效机制,抓早抓小,融入日常。

(二)全面排查,不留安全隐患死角

安全检查要做到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对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零容忍”,做到整改措施、责任、时限“三到位”,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压实责任,坚决落实安全责任制

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责任,落实到人,不放过一个漏洞、不丢掉一个盲点、不留下一个隐患,以严、实、细的作风,全面加强和改进安全工作。对检查走过场、整改不落实的,将坚决曝光、严肃问责。





 



                                

                                                            卫处(党委保卫部)

                 2022629